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联系方式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昆南路99号海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南楼5楼
  • 电话:0898-65883218
  • 邮箱:

    Contactus2020@163.com

  • 关注微信公众号

喜讯!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南盟国家研究中心”获批国家部委平台

发布日期 : 2020-09-03 09:12:42 浏览次数 : 528

近日,我院陈义华教授领衔申报的“南盟国家研究中心”获国家民委批复立项建设。这是我校文科第二个获批的国家部委研究平台。该平台对于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至关重要。如果说英语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我校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建设的里程碑的话,那么,该国家部委平台获批立项建设则是我校外语学科建设的标志性事件,标志着我校外国语言文学专业与学科建设齐头并进,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南盟国家研究中心是国内学界第一家以该国际组织和区域国家群一体化进程为研究对象的学术机构,南盟国家研究中心“立足海南,面向印太”,积极稳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定位为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区域性高端高校智库,与我校现有的南海区域文化研究中心、菲律宾研究中心、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基地形成互补,促进印太毗连区国家,即东南亚与南亚主要国家,在文化上相互理解、政治上相互包容、经济上相互协作、社会发展上互相支持,以文化互通、经济互补和发展共享的理念来推动印太毗连区国家的区域一体化,以对冲冲美国的印太军事战略一体化,为国家的和平发展赢得空间,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赢得时间,为本区域的繁荣发展以及共同进步赢得机遇。

南盟国家研究中心成立时间不长,未来将重点关注南盟国家的合作扶贫、南盟国家的反恐问题、南盟国家社会舆情研究报告、南盟国家内部的国际关系、南盟国家的民族议题、南盟国家的宗教议题、南盟国家的经济与商业发展、南盟国家的流行病防治、南盟国家的区域文化交流。这些研究内容将为各级政府的民族、宗教、文化、经济、民政等相关部门提供可供借鉴的参考。

目前南盟国家研究中心有专职研究人员三人,兼职研究人员五人,特约研究人员两名。未来研究中心将在校内完成整合,扩大专职研究人员的规模,同时加强中心与南盟国家及其国际组织、高校、研究机构的积极交流与协作,努力将我研究中心建设成为一个能够培养高层次区域国别研究人才的实体机构。